我校代表团访问中亚两国增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办学特色,积极寻求和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校党委副书记谭忠等一行6人,于2023114日至10日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与对方政府部门、大学、残疾人教育机构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本次出访以寻求双边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及残疾人事业相关领域广泛交流及合作为主要目标。在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拜访了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社会保障署就积极推动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事项进行了详细商谈;依据前期双方商讨所达成的共识,与乌兹别克斯坦复兴教育大学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实地考察了撒马尔罕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塔什干第一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塔什干州伊姆科残疾人幼儿园等特殊教育机构。


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

谭忠副书记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社会保障署副署长穆赫托赫霍·塔什霍季耶夫会面交谈


通过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社会保障署副署长穆赫托赫霍·塔什霍季耶夫、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职业教育司司长阿利乔伊夫·乌特基隆等政府官员的交流,代表团对乌兹别克斯坦以加快产业和社会发展为导向,推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有了总体的了解,并以南京特师为例,向对方介绍了中国高校在相应领域的主要任务和具体做法。乌方表示积极期待和响应我校在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与交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社会服务等方面能够提供的合作和支持,乌国家社会保障署当场向代表团提议尽快签订双方合作备忘录,此项起草工作已由双方相关部门对接展开。


向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人士介绍我校情况

在撒马尔罕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与师生交流


代表团在乌期间,密集考察了撒马尔罕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塔什干第一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塔什干州伊姆科残疾人幼儿园,并与专程赶来见面的费尔干纳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负责人开展交流。上述四校均为乌兹别克斯坦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社会保障署重点支持的残疾人教育骨干机构。通过深入交流,代表团对乌兹别克斯坦特殊教育及残疾儿童康复的工作理念、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管理实况等有了较为全面、直观的了解,表示愿发挥南京特师在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并以我校发起成立的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等为渠道,推动与乌方相关组织和学校建立和落实一批具体合作措施,引起乌方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在塔什干第一残疾人专业职业学校考察交流时的合影

在伊姆科残疾人幼儿园考察交流时的合影


为落实前期双方合作商谈成果,代表团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复兴教育大学,正式签订了双方合作备忘录,并与校长努斯拉蒂亚·巴卡凯·雷克托和校董事会相关人员会面,就具体项目的组织和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沟通。这是我校在开创“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方面取得的一项突破性进展,为我校各相关学院、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与乌兹别克斯坦复兴教育大学签订双方合作备忘录


在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围绕专业建设、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等方面与对方国际合作部门、教育与心理学学院等进行广泛交流。结合近期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双方着重就推进哈萨克斯坦青年学生来华留学、开展双边相关专业交流、促进双边学术和文化交往等具体项目进行认真商讨,并就双方优先落实交换生培养项目议定了进一步商谈渠道。


在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会谈交流


在我校前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有力推进的基础上,本次出访在深化落实国际教育交流项目上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拓展了我校与中亚地区国家政府部门、高校、残疾人教育和服务机构等方面交流合作的视野和渠道。以此为契机,学校必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发挥特色优势,高质量谱写“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篇章。

                             (文/刘海军 图/吴填 编辑/宋宁宁 审核/朱正东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