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香港教育大学共同举办在线讲座交流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55

20211129日下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特殊教育学院邀请香港教育大学特殊教育及辅导学系梁智熊教授,为特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19级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如何与有特殊需要学童沟通及应用游戏提升其执行功能》的线上讲座。

梁智熊教授不仅掌握专业的前沿理论,而且具备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他以“香港小朋友最担心的十大事情调查”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之一——与儿童的沟通技巧。接着梁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在与儿童沟通时,有效实践和无效实践的对比,强调检视与儿童相处时正确的信念。在观看完一段讲述一位不被理解的患有读写障碍的孩子真实故事的视频后,梁教授请现场的同学进行了线上互动,同学们纷纷输入自己的观后感,将自己的知识和感受结合起来。另外,梁教授还介绍了儿童执行功能的发展里程,并纠正了关于游戏的各种错误见解,强调了游戏在儿童执行功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梁教授通过两个易于操作的游戏,通过互动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了游戏是如何提升儿童的执行功能的。

本次讲座圆满成功,加深了学生对与特殊需要儿童沟通的技巧的认识,启迪了学生通过游戏提升儿童执行功能的实践知识。(杨秋月  吴江文)